我的夢靨~成人痘!


林若亞(2010-03-01)

青春痘,在去年以前,從來就不是我人生中的困擾,就算是在青少年時期,我也不曾為青春痘所煩惱。但就在去年的下半年間,因為拍戲和工作太疲累加上嚴重過敏的關係,有長達三、四個月的時間,我的臉頰額頭四周圍是被不停冒出頭的青春痘所佔據,而且都是那種很有存在感但紅腫不成熟的大痘痘!
 
而身為演員,為了在鏡頭上呈現最完美的一面,不希望臉部特寫時看到有突起的痘痘,求好心切之下,只要看到痘痘,我就拼命的去擠它,心想擠掉之後至少皮膚看起來就是平的,就算有傷痕,只要用厚厚的底妝蓋掉就可以看不見。

沒想到,被我這麼一亂搞,不但沒有抑制成人痘的生長,我的臉上還留下了一堆斑斑點點大小不一深色的痘疤….每每看著鏡子裡頭的自己,我都好難過,打擊真的很大,這是我這輩子從小到大,第一次不敢面對卸妝後的自己!
 
束手無策的我,終於認命的去找醫師,他告訴我,我的成人痘是因為過敏所引起的,過敏原由非常多,而且很多都會相互影響,工作壓力、心理影響、作息不定、和環境毛屑、塵螨空氣、化妝品或工具等都可能有關係。他建議我用調整生活作息、放鬆壓力的自然方式來調理,因為雖然復原的速度會比較慢,但這才是治本之道。
 
醫師也把我自己擠痘痘的行為,唸了一頓,他說這是一種惡性循環...對付成人痘,欲速則不達,一定要有耐心等它成熟,自行脫落,才不會留下深色的疤痕;心急亂擠一通,只會讓自己在事後更傷腦筋處理棘手的斑疤問題,而且通常都要加倍花上更長一段的時間。就算真的要擠,也最好找醫師,因為每個毛囊的生長方向都不一樣,亂擠就會傷到毛孔,而且過程中若消毒不完全,也會造成二度感染,反而讓情況更糟。 

等戲殺青了之後,我便下定決心,認真擦醫師給的藥,乖乖的把作息調整正常,大量喝水、多做會流汗的運動(我是做熱瑜珈和騎腳踏車),來提高皮膚的代謝力,加速排除角質廢物。喝水的時候,我也會在水中丟進維他命C發泡錠,改善痘斑痘疤的色素沉澱。就這樣,大概過了一、兩個月之後,雙頰不停狂冒大痘痘的慘況才穩定了下來。

這就是若亞的慘痛經驗,希望大家處理青春痘時也要小心!現在我不管是臉上冒出小粉刺、過敏、或是生理痘,都會立刻直接去找醫師診治,再也不敢因心急自己亂擠了,因為…..代價實在是太大了! 

現在我終於找回媽咪當初給我的原本好膚質了~~^^
希望大家不要跟我犯一樣的錯誤喔~心急是吃不了熱稀飯的 ;) 呵呵!^^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泥寶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