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叩、叩、叩……,」高跟鞋清脆的踩在海南島五星級酒店的地板上,如果不是鞋跟的聲音,前肯德基台灣區總經理吳美君會以為自己浮在半空中。她的腦中一陣陣回聲:「firedfiredfired!」

吳美君的新書《像我一樣勇敢》(寶瓶文化出版)中令她永生難忘的場景(編按:摘錄新書部分以第一人稱、楷書體呈現)。那是 二○○六年十一月十六日 ,吳美君和大老闆——百勝集團中國區總裁蘇敬軾的談話:

「進到房門,坐下來,Sam(蘇敬軾)第一句話問:『妳最近心情怎麼樣?』聽起來似乎不太高興!

我戒慎恐懼的回答:「最近已經平靜許多了,本來上半年很沒信心,但我相信,只要把計畫做好,執行做好,就好啦!」我努力想要Sam覺得我有信心,我不懦弱!

接著他開始問,我到公司幾年了?做總經理幾年了?……
很奇怪,我這時憑直覺已經猜出他要說什麼了!果然,他接下來說:

Olga(吳美君)!妳知道,這真的是一個很tough(艱難)的決定,可能是我們做得最tough的決定之一!我們看到妳最近在這位子上,表現出很多錯誤的決定跟判斷,妳在這樣複雜的產業做個總經理,是太困難了!

以妳的能力,絕對可以當一個總經理,但是比較適合在一個小型的公司,像Mattel(美泰兒)那樣的公司,妳絕對可以做得很好,像肯德基這樣一個複雜龐大的體系,妳真的不適合,妳知道我要跟妳講什麼了嗎?」

我說:「公司要我離開!」
Sam
說:「對!我們想過,公司也沒有其他的位置適合妳!」

半小時內,吳美君馬上反應過來,她跟Sam說,「我願意downgrade(降級)做肯德基的Marketing head(行銷總監)」她想在惡夢還沒成真之前放手一搏,「但Sam講台灣的Marketing head也不好做,我聽得出來,Sam不再那麼欣賞我在Marketing上的能力了。」

七點,肯德基授獎晚宴即將舉行,全中國最優秀的餐廳經理都到齊,在這麼榮耀時刻的前夕,她被fired了!

這還不是她生命中最糟的事,二○○○年,她和老公分居,跟她兒子道別的時候,她兒子說:「媽媽!妳早就該搬出去了!」

七年之間,她被老公fired、被兒子fired,被肯德基fired。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件驕傲:血肉相親的兒子、終身相伴的老公、肯德基台灣區總經理,統統離她而去。她哭過、鬧過,得過憂鬱症。

她決定勇敢認錯、檢討自己。放下一切執著,放下高姿態、放下身上裝飾的羽毛,重新面對新的人生。花了九個月時間,低聲下氣的追求,她請她的老公「再娶她一次」;她請她雙胞胎兒子「再愛她一次」;也找到了新的東家天柏嵐(Timberland),讓她重返職場。

這是一個勇敢女人最真實的告白。人生灰暗了並不可怕,怕的是你心裡面最原始的調色盤顏色一天天減少;只要你勇敢拿起調色盤,找回昔日的自信,人生一樣是五顏六色,天天精彩。

好友王興說,過去吳美君把九成的時間給了工作,九%給朋友,一%給家庭,現在順序調了過來,工作占六成,家庭占四成。

兒子也比較主動和她溝通,兒子李安酷酷的對她說,「我要買球鞋,跟我一起去。」她就像是得到男友的寵愛一樣欣喜。

對先生,她學著體貼;對孩子,她給予時間和寬容,討厭運動的她,為了跟孩子培養感情,兩次帶孩子騎單車環島,「我要藉著這樣一點一滴,留下一點媽媽愛他們的記號。」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泥寶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